close

003  

關切整體國民而非個人的數位素養

社會不應該擔憂個別小孩的資訊素養,而是去探索要不要去設計目標,讓全體國民通過數位工具知曉訊息。且看看處理生活上用途的技能是否普遍,關心他們使用數位工具與數位環境,是否能使學習效率提高。如果通過數位工具的使用,他們的生產力能夠提高,國際的競爭力能夠提高,這些都是國民的數位素養,這些指標都是改進整體社會競爭力的一環。

比方說要投注社會資源在小學生、社會人士、銀髮族等各種不同族群的困難處境,方能真正改善整體國民的數位素養。當社會要花相當程度的資源去做一件事,那們商機自然也會出現,我們不用去替商人擔心。只要注意力走到那裏、資源走到那裏,自然就會有角逐那個資源的人。

對我來說,我不是很確定這個社會或教育終究需要哪些,但我可以很確定的是,現在的哪些東西是不夠用的。我當然也會擔心現在講的數位素養,國民的數位素養這件事。我們現在的教育是非常脆弱的,因為老師並不完備。撇開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老師一般訓練都很好,我們有大量的中小學的老師,他們可能是對今天數位科技的發展異常陌生。現在他還用非常傳統的方式跟小朋友教書、打交道,我想小孩是很可憐的,因為他坐在教室是很無聊的,他也學不到他要的東西,但是他又不能離開那個教室,他是要浪費很多時間的。

我會覺得這個社會要把重心放在這裡,但我不是能提議要做哪些項目的人做什麼。我們可以讓教育專家提那些項目,然後讓我來攻擊他們,這樣就好了。我的專長是破壞,破壞自己跟社會的關係,我相信這是一個教育的力量,我如果可以不斷的反省跟社會的關係,這個破壞性一定是社會重要的能力,也是進步的來源。如果我們做為一個全盤收受某一個教育系統的教育者,那這個教育反而是個失敗的教育。所有老師教學生的目的,不是要學生記得他的答案,而是之後可以挑戰他甚至勝過他,這件事我一直都是個很努力的實踐者,永遠是老師要教什麼就趕快逃開那種人。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