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  

倘若上述的狀況解決,網路的內容如同今天這般豐富且接近免費。那麼,今天任何一個年輕人跟我一樣有興趣想要多得到這個世界某個角落的知識,他會比我從前厲害一百倍,且可以更快解決、用更小的代價、更短的時間,就能變成另我們敬畏的人。資訊彈指可得,內容豐富且幾乎免費,觀點也有機會更快的世界化,因為他可以知道別的地方在說什麼,這是我要羨慕我小孩這一代,還有比他更晚的那一代的地方,他們有一個我過去追求卻難以企及的環境。

但,我們不免也替他們憂心,以前鄉下的壞人容易被指認且避開。但如今的年輕人暴露在更多的困惑、錯誤的資訊與刻意的煽動裡,成長顯然更為艱難;我可以糊里糊塗的長大,但他們要卻要面臨這麼多的社會變化。且在他們還沒有人生經驗的時候,就要接觸到如此大量的訊息,他是需要做出判斷。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是一個自修的大時代,因為資訊彈指可得,也正因如此,自修需要的基礎訓練就更多又更難。這件事也嚴重衝擊到教育體系,試想,台下的學生隨便搜尋(Google)到的,都是台上老師說的十倍內容,如果我還想著可以擔任內容的提供者,是不切實際的。學生需要的不是這個,但他們也確實產生了上述的更多困惑,他們需要的是去面對、解決困惑。

現在家長面臨到的挑戰,跟我們小時候完全不一樣。他們所熟知的各式應用,都不可能是家長可以全盤了解的。未來二十年家長的宿命就是,你不可能在數位工具的熟習跟應用上,超過你的小孩;但家長通常又是一個愛面子的人。但雖然我們在學習上可能無法比他們更熟練數位工具,但家長可以擔任的是一個導遊者的角色。有時候,孩子想要知道這些散亂的知識如何形成一個架構,他們之間的關係又是如何。作為一個有經驗的學習者在數位工具上不見得優越,但是卻可以提供一種屬於老人的智慧。比方說小孩在玩戰略遊戲時,父母無法指導他們如何破關,這種技巧他們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非常多的人來跟他們討論。但是我卻可能可以指導他們背後的戰略意義,找到書給他們看。

再比方說,判斷網路上最即時新聞的真實性,我有一套循序漸進的辦法去面對那些真真假假與重要性。但我的小孩卻可能沒有這樣的經驗,去堤防這當中每一種媒介的弱點,這就是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這也是我相信現階段教育體系可以做的事,不必給你事實,應該給你結構,應該給你檢查的方法判斷的方法;這樣書目式的知識,還有把所有的東西理性的聯合起來做判斷的方法,這些是未來的小孩需要的。對某一種特殊事實的細節之理解。

Part3Part4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