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029

 

 

 

 

 

 

 

 

 

 

 

 

 

 

各位好,我想先跟大家分享關於「數位教育」。我的妹妹當年大學畢業時,薪水不高,可能只有兩萬多塊。但就當時的消費水準來說,一個月還有辦法存一萬多。因此當她存到一兩年後,我就鼓勵她拿這筆錢去進修,現在已經爬到公司很高的位置,薪水是我的很多倍,這就是投資教育在人生上的改變。回到如今,年輕人面臨到22K的低薪資問題;雖然是22K,但網路上的學習資源非常豐富,是我們那個時代沒有的,比方說我們在台灣就可以去接觸到國外一流大學比方MIT的OPEN SOURCE WARE等線上課程。所以善用數位的學習資源,真的可以改變年輕人的一生,不用再像我妹一樣,拿幾十萬、一百萬到美國去進修,只要在台灣就可以享受到完善的資源。

 

 

 

 

 

 

 

數位教學重點在引導

 

 

 

 

 

 

 

台灣有很多的軟體廠商、通訊廠商、面板廠商都在做電子書包相關的產品,但是我認為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看到非常成功的產品,可以成功的引起小朋友的興趣,然後達成非常好的效果。因為對於學習這件事,牽涉到老師、學生、家長、校長、軟硬體業者、內容、通訊業者,其中環節眾多,其實相當複雜,難有捷徑可以達到一定效果。我自己倒是認為,其實作軟體、硬體都不難,但是無法做出有效產品的原因,是因為在數位教學這件事,沒有一個很好的流程去引導老師或家長,且在其中,老師的訓練尤其重要。

 

 

 

 

 

 

 

 

 

 

 

 

 

 

 

IGCS的數位教學流程

 

 

 

 

 

 

 

我在這邊跟大家分享資策會發想的一個數位教學的流程,這個流程我們把它稱為IGCS。首先,I就是指Imagination、Inspire,關乎怎麼激起小朋友的興趣;第二個階段G我們叫Guide,這裡指的是引導而非指導;C我們叫做Cooperation(合作);最後的S階段也很重要,就是sharing(分享)。

 

 

 

 

 

 

 

我們可以從實際場合來做解釋。我們曾在今年夏天辦了一個夏令營,來參加的都是五六年級的小朋友,我們給他們一個題目,讓他們在網路搜尋好的想法,再帶他們去參觀相關的器材,他們就發想了非常多很棒的想法。而第二個階段的引導,是家長跟老師都需要特別注意的部份,我還是要不斷強調,數位潮流雖不可免,但是老師的訓練更為重要。合作在夏令營裡面,就是用分組合作的方式來達成目的,最後再由小朋友互相分享成果。當然,每個IGCS每個環節都會有很多的活動,雖然今天可能沒有時間仔細說,但這可能是一個數位教學模式的測試與實作。而且我們參考美國NASA跟某高中合作的例子,他們的概念也跟我們的很像。他們是利用一個虛擬登陸月球的軟體,置入小學六年級的課程中。且學生的參與度很高,整體的成績都會提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立傑 資策會 數位教育
    全站熱搜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