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比方說我們在部落碰到的隔代教養,甚至在都會地區的雙薪家庭都可能遇到這些問題。在小學或學齡前機制上,能有人去陪他是最重要的,父母親要給他一個建康的價值觀,碰到很多狀況他都可以慢慢學習去分辨;可是很多時候父母親心有餘而力不足,適當的時候某些防護的架構會出來。一些被動的內容收到後可以事後去做通報,但我們所做的是一方面進行教育宣導,讓你有個健康的使用觀念,然後一併邀請他們擔任「網路科南」、「網路觀察志工」,可以協助我們通報。

至於關懷與陪伴,我們政大研究室就有一些志工的爸媽在做「家庭晚安熱線」,協助家長健康且坦然的面對孩子上網的事實。有的家長很緊張會說:我的孩子網路成癮沒救了。可是當我們去跟他釐清當中孩子的使狀況時,發現的確使用時間過長,但並沒有到成癮那麼嚴重;可是家長跟他溝通及信賴感還沒有建立,造成惡性循環又把小孩推回網路。我覺得這個部份在家庭親子的溝通教育是蠻需要的,我要看到兒童局的單位、很多民間組織也都在努力的從不同形式來做。

事實上從許多案例我們可以得知,孩子如果有機會跟父母互動,他們也不一定會想要沉浸在遊戲中。我以我們真的很希望家長可以多一點跟孩子互動的機會。再者,就是我們剛談到數位出版的這塊,讓孩子開始去閱讀、接觸資訊,不管是影音或數位的電子書;這是他開啟個人溝通、自我對話,這個機會他可以做個人的思考。我們需要的友善是親子之間有互動的機會,孩子要上網時,去看看有沒有適合他有趣的內容。

回到「數位友善」這個議題,我們都會想到家長親師其實都需要有一些健康的觀念與認知,且擁有基本的資訊素養與成熟度。因為就我們個案中得知,比方色情網站,有人使用後可以回到原本的世界,但是有的人使用後便會錯亂。所以不管是家長或親師,如何幫助孩子找到他自己真正有趣的目標或好玩的事情很重要,這個會吸引他的東西其實是老師不用管、爸媽不用規定,他人自己會願意去嘗試的。

回到親子共讀,我自己還是覺得紙本的感覺真的很棒,圖畫書更是最適合親子共讀。且最適合共讀的時間就是睡覺前,那時候他的意志力薄弱,給他讀讀故事,耳提面命的東西,他都會記得。現在出去吃飯時常看到一家子都各自使用他的數位科技載具,連以往的圖畫書也需要有這些載具發揮的空間。但我還是認為,親子共讀,紙本才是最好的媒介。謝謝大家。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