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701  

其實我們每一代人都有一個任務去解決我們曾經面對的問題,比方說如先前詹先生分享的,我們過去那個世代需要面臨知識取得的困難。但現今已經沒有這樣的問題,甚而,如今知識普及性如此普遍,可說是到達人類前所未有的繁盛時代。但人類卻時常擔心數位科技的發展,造成人類的倒退。

或許人類都在匱乏中成長,當你擁有太多,便開始擔心自己的不足,回頭去反思我們先前缺乏的,為什麼而去研發出這些東西,是要解決人類什麼樣的問題與困境,可以帶來什麼前景。如果思考後,能好好善用這個工具。數位環境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與前景,也是人類在科技文明上突破創新,取得知識的的重大突破。

因此,數位載具其實是一種大環境的改變,也是人之所以為人所必須要去面臨到的問題,父母實在無需過於擔心,覺得孩子一直在網路上浪費生命。如果你擔心孩子在上面沉迷,可能也要反省自己平常跟孩子的親子關係是否過於疏離。我認為,跟孩子保持一個相對緊密、維持坦承、信任的關係,是作為一個父母的基本態度,也是需要長期去做,才能獲得滴水穿石的效果。

我自己在出版業已經做了將近十七八年,我一踏進去這個產業就看到美國在電子書、無紙化閱讀的努力,比方說每年書展的展示,永遠有新的產業在展示他們跟這個相關的發明。一直到2007年,我們終於看到Amazon與Kindle,技術與平台可說終於完整。此外,我自己至少觀察了十年閱讀載具的變化,也看到Amazon為了要完成這樣的載具與提供這樣的內容,究竟花了多大的心血,而台灣卻始終沒有前進到如此完整的境界。

今年前往美國,目的就是要了解整個數位出版的營運,當我走進紐約市的Barnes&Noble(美國巴諾)書店時,真的深深感覺到紙本的時代在美國已經日暮西山,因為相對應的閱讀器實在太多元、太便利。我在跟他們數位部門主管聊天時,他們不斷的強調這是「正在發生的事」,且已經有相對完整的運作型態,比方說《飢餓遊戲》(Hunger Game)這本書,在美國數位版的銷售遠超過紙本,意義是美國許多的青少年都已經直接跨越到成數位閱讀這一塊。

但台灣卻還停留在視其為趨勢,沒有一個像是Amazon的平台,沒有人好好的去談電子版權。也就是說,台灣讀者現在停留在數位的狀態越來越多,但是整個環境卻沒有相對應閱讀產業的位置存在,這是我認為台灣的出版產業面臨的很嚴峻的挑戰,也必需很快去改進的事情。

甚者,哪裡有趣,孩子就往哪裡去。沒有內容,孩子在上面停留所接觸到的,就真的會朝向操作遊戲與社群媒體,而不會真正閱讀。他們的閱讀習慣會漸漸消失,不像我們這些來自類比世代的人,因為我們從那個世代來,我們喜愛紙本閱讀;但他們數位時代的人,不會特意選擇紙本,也可能無法養成閱讀的習慣,接受到閱讀的樂趣,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擔心的。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