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3645_462064477190323_875489206_n  
倒數計時5、4、3、2、1…
煙火在夜空中爆發炫目驚人的色彩,新的年度拉開序幕。

台灣從2004年以來,由台北101的跨年煙火秀開啟其端(註1),各地陸續以煙火秀作為跨年的主要活動。

在全台看煙火跨年的時候,孩子們,知道煙火的由來嗎?具歷史記載,煙火在10世紀被發明問世,主要用於盛大典禮中。在《後武林舊事》中記載南宋孝宗觀海潮放煙火的情景(註2)這應該是最早的煙火秀紀錄。

而煙火又會甚麼會五彩繽紛呢?原理就在製作煙火的原料黑火藥和藥引經由燃放,產生化學反應引發爆炸,因而釋放出來的能量,絕大部分轉化成光能。並且製作煙火的過程中會加入發光劑和發色劑能使煙火迸發出五彩繽紛的顏色。

發光劑主要是金屬鎂或金屬鋁在燃燒時,會發出的強光及熱能。發色劑則是金屬化合物。如:氯化鈉和硫酸鈉都屬於鈉的化合物,他們在燃燒時便會發出金黃色火焰。不同種類的金屬化合物在燃燒時,會發放出不同顏色的光芒。

朋友們,你們今年是否參加煙火秀一起迎接新年來到呢?

若沒出門,在家打開電視,台灣各地的煙火秀也能盡收眼底喔!

註1:台北101煙火秀自2004年末開始,固定在12月31日至次年1月1日間數分鐘中施放世界上空前罕有的摩天大樓式煙火作為主題所舉辦的跨年活動,每年平均吸引數十萬人於現場觀賞,並成為國際及台灣最知名的跨年景點之一。

註2:《後武林舊事》記載,『淳熙十年八月十八日,上詣德壽宮,共請兩殿往浙江觀潮……管軍命於江面分布五陣,乘騎弄旗,標槍舞刀,如履平地。點放五色煙炮滿江、及煙收、炮息,則諸船盡藏,不見一隻。』

(圖片來源:http://www.canonfans.biz/read.php?tid=126980;文字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1煙火 煙火歷史
    全站熱搜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