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面對數位大舉襲來的衝擊,一種有效作法是讓孩子了解各種不同學習媒材(數位是一種,書籍是一種,影像也是一種等等)的性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應該提供給孩子接觸不同學習媒材的對照性安排,而非封閉性安排。』

【社會的聲音】
採訪PCHOME網路家庭詹宏志董事長(Part2)
DSC_1317

Q2:延續前一個問題,您對於家長如何因應數位全面來襲後的衝擊有何看法?

A2: 父母面對數位大舉襲來的衝擊,一種有效作法是讓孩子了解各種不同學習媒材(數位是一種,書籍是一種,影像也是一種等等)的性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應該提供給孩子接觸不同學習媒材的對照性安排,而非封閉性安排。

所謂封閉性的安排便是以強制規定的辦法限制孩子甚麼可做,甚麼不可做;對照性的安排則是讓孩子廣泛的接觸各種生活中可以提供學習機會的各種媒材,並且從中獲取樂趣。如此一來,孩子透過多元的學習機會領受到除了數位之外,更多自然的,人文的,各種學習模式的不同趣味。

除此之外,父母應該要跳脫出來,不要陷溺決定孩子要怎麼接觸數位、如何應用數位的教養框架中。父母應該扮演一個擁有更多可分享與經驗轉移的朋友,孩子們可以從父母這樣的身教中,學習到許多的經驗與判斷,而這樣的累積同樣也是可以運用在孩子進入數位世界中與他人互動的人際關係上,延伸到孩子在數位世界的行為模式,從而對孩子有更深刻的影響。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家長如果對數位不陌生,那就可以更進一步的參與在孩子的數位活動之中,親子之間就能夠擁有更多的互動與連結。

Q3:您認為新匯流基金會在此可以扮演甚麼樣的角色,並且提供甚麼樣的協助呢?

A3:基金會可以扮演一個家長之間針對數位教養相關議題互動溝通的平台。透過基金會這一個共通的平台,讓家長彼此之間,聽見其他家長的看法與想法,並且在這樣的平台上學習與親近數位。另外,如果可以讓這個平台促成家長與較大的數位原生代的孩子們對話與互動,將可以讓許多處於數位教養困境的家長,得到許多大孩子們的看法或是建議。

期許透過基金會的共通的平台上,家長和孩子們彼此交流、切磋,在流動的狀態之下,使溝通與互動可以更透明,更有效。

如果想和數位觀察家詹宏志先生有更多的互動,亦或您是關心這個議題的家長與老師與各方朋友們,請來參加我們10/6號的研討會,一起面對面的討論。

2012首屆親子友善數位研討會 
報名系統:http://registrano.com/events/6dbb99
報名表下載:http://ppt.cc/Ltd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