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91182_668636566533112_1051664150_n  
時至今日,很多人都忘記了大年初七是「人日節」,為什麼大年初七被稱為「人日節」呢?

相傳女媧創造蒼生,順序造出了雞狗豬羊牛馬等動物,並於第七天造出人來,故此初七為人的生日。另外,漢代東方朔的《占書》記載,農曆新年的首八天為人和不同畜牧作物的生日,依次序為「一雞,二狗,三豬,四羊,五牛,六馬,七人,八穀。」故此,每年正月初一為雞的生日,初二為狗的生日,初三為豬的生日,初四為羊的生日,初五為牛的生日,初六為馬的生日,初七為人的生日,初八為穀的生日,接著,初九為天的生日,初十為地的生日。

漢代以降,就已經有過人日節的習俗。這一天,大家會在頭上戴上「人勝」(一種頭飾),晉朝開始有剪綵為花、剪綵為人,或鏤金箔為人來貼屏風,也戴在頭髮上。此外還有登高賦詩的習俗。唐代後,皇帝會賜彩縷、人勝及登高大宴群臣。因此,人日節也稱為「人勝節」、「人慶節」、「七元節」、「人口日」及「人七日」等等。

到了今天,台灣的新年習俗雖已不過人日,但在香港、新加坡等地的華人新年都還保留過人日的習俗,例如: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華人以「七彩魚生」代替傳統人日節菜餚七菜羹。香港人喜愛在大年初七吃及第粥,潮汕人則延續傳統人日節習俗吃「七樣菜」,這些都是人日節的過節傳統喔!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