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5188915698173750  

忽然吹來一陣大風,唉呀!寺廟屋頂上的剪黏偶曹操掉下去啦!誰來救曹操?

635188915720048750

說是遲那時快,黑面琵鷺小五急急飛來,翅膀颳起一陣風,沒救到曹操,反而讓張飛也掉下去了!這下可糟糕啦。還好有顆榕樹擋了擋,太陽傘彈一彈,就在差一點掉到進蚵仔煎大鐵鍋的時候,一支煎匙把他們兩人都揮進了小花的書包裡。

635188915729423750    

雖然沒有摔的粉身碎「瓷」,但曹操的長槍、張飛的頭盔都不見了。小花的阿公請人來修這兩個損壞的瓷偶,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老師公,小花這才知道這兩個瓷偶原來是有一片片不同的瓷片黏起來的,為了把瓷片修剪成剪黏偶的每一個物件,老師父必須用很細的功,把瓷片修剪成不同的形狀,甚至要像火柴盒一樣細喔。

 635188915737705000  

為了要修曹操和張飛兩個黏剪偶,老師父向大家徵求家裡的瓷盤,小花拿了一個帶著紅色金魚瓷盤。小朋友,你們要不要找找看,這個瓷盤那一個部份,會被老師父拿來修什麼地方呢?

 =================================================

小朋友可知道,廟宇上的小人偶其實分為「交趾陶」和「剪黏」兩種,交趾陶是一體成型的塑像,塗上釉料後燒製而成。「剪黏」則是「先剪後黏」,匠師先以灰泥塑型,再將「剪」裁的陶瓷片「黏」於在人偶上。

傳統上剪黏是利用碗盤上的彩繪,剪裁適當的弧度和大小,再黏到模型上,現在由於玻璃材料的普及,加工容易,而且色澤更加亮麗,使得這項傳統藝術更加普遍。

在嘉義新港板頭村,有一個交趾剪粘藝術村,裡面有許多交趾陶和剪粘的藝術創作,值得大家一起來看看喔!

這個部落格有很多可愛的照片喔:【幸福農村】嘉義新港板頭村交趾剪粘藝術村~可愛、可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