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512

這個數位匯流時代所釋放的可能性非常的多,因而在這種狀況底下,是我們必然要去面對的。但說老實話,我們誰也沒有本事去阻止、去阻擋甚至想要去控制這些匯流的發生。甚而,這每一種匯流產生的影響都會產生人際上新的因素。換句話說,每出現一個玩具,都有可能讓孩子跟父母之間的關係產生改變

 

數位影響生理的實際案例

我有十三年沒到過美國,今年夏天去了一趟,走了幾個東岸的大城市。我太太就注意到,與之前最大的差別在於多了很多「eye service」的店,因為我們以前也都是戴眼鏡的人,知道在美國找眼鏡店是很困難的事,眼鏡壞掉是很麻煩的一件事,現在美國到處都是眼鏡店,相信這絕對不是美國人基困突然改變。方才陳執行長談到視力上的影響,還有生理上刺激的影響,他們跟外界環境的整體互動模式都在迅速的改變當中。

 

多元環境可能變得益發單一

 剛才金源講的多元智能,我自己也有一個很深刻的感覺,數位環境對小孩子最大的威脅是在多元環境上面,包括在人際關係上。我自己的認知與理解中,家庭至少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跨世代的互動。現在的孩子在數位環境當中,我們的環境一直在取消這些東西,我們取消了鄰居,不同的鄰居他有不同的出身、不同的世代,一個孩子在鄰居中長大他必然碰到很多不同的人,那是他所無法選擇的。他在學校會碰到不同的老師,當然更重要的來自於家庭的內部。可是現在的孩子,在人際互動上他選擇性非常非常高,而基本上他的選擇有同質化的傾向越來越高。他跟父母、老師沒有互動,當然更沒有雜貨店老闆與之互動。他互動的全部是同一種人,這在孩子的成長上一定會造成影響,我覺得這是一個新的現象,我們也一定要關心他所產生的後果。

 回歸到教養的本質

 剛才雲驄講到榜樣,我很難想像愛看電視的家長能夠養出不看電視的小孩。我們要談的,很大一部份要回歸到家長的責任,現在家長要很清楚如果你在意這件事,除了像雲驄可以用演化的概念不在意這件事,我相信不是那麼多人做的到,不然我們基金會也不用成立了。如果你在意這件事的話,很多東西都會回到家長身上,也就是我們面對的教養的問題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在我們身上的責任是一種雙重且矛盾的責任,一方面你不可能對這種數位的環境完全的陌生,如果你完全陌生你就失去了你可以去參與主導或引導的機會,可是你又不能成為其中的成癮者,因為如果你每天都開著電腦,卻要求關掉孩子的電腦來管教,是做不到的。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