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552  

美國FBI做過一個作過一個關於孩子可能接觸到色情機會的調查,其結果發現,每六位中學生就有三個互相傳過裸露的照片,透過簡訊或社群網站互傳,有些是自拍,有些是拍別人的。這種行為越是頻繁,就越是暴露在被攻擊的危險,而這樣的危險是需要去防範的。像FBI的網站就有提供給親子的指導守則,說這種情況家長應該要怎麼規範與小心提防。

其中第一點就是,家長必需很開放的與孩子談這件事情,因為很多家長都習慣偷偷摸摸的觀查孩子的行為,然後再給予致命的一擊。FBI的建議是認為這樣是錯誤的,他認為家長一開始就應該很正面的,開放的討論最近上過哪些網站,聽聽孩子怎麼想,也讓孩子知道你知道這些事,看看有沒有更開放討論的可能,這樣你反而比較可能掌握到他真正的活動,這是我所認為消極的部份。

我自己較積極看待這件事,如同剛剛提到的洪流,各位想想一道洪流衝來,有沒有標準的逃生作業?沒有。但現在這個時候是各自求生的階段,也就是在座的每個人都需要因應自己所在的位子,找到最靠近自己的逃生口,找到自己活命的方法。所以我們還是要根據自己家庭的需求,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答案。從我自己的出發點,我比較不會太悲觀,還是要把它當成是一種生態的轉變,或一個既存現象的角度來看待數位匯流的現象,而不要把它當成是一個問題。

所以我自己看待數位環境的改變,我的解決之道會是這樣,最後是會回到比較重要的部份,這件事如果是親子環境,他當然會回到教養課題;回歸到教養就是回歸到實體,兩件事情:一個是陪伴,一個是榜樣

回過頭這就是一個文化的問題,我這樣理解就是說它是不可能改變的,現在的同學不上網是很痛苦的事情,小孩子也是一樣。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更大的文化形成,文化形成是很重要的,這個部份就需要像新匯流基金會提出各種不同的方案鼓勵政府去推動一些新的規範,不管是從學校出發,或從別的政府部門出發去推動,如楊照董事長常說的─一種運動,這個運動如果成型,我們可能就朝著一個比較建康的方向去走。

我們今天講「數位」,這是這個時代才有的話題,三十年、五十年後不會有這個話題,就像我們現在沒有非工業的活動,農業的機具到農藥一定都與工業有關,數位一定會直接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不用把它當成特別的洪水猛獸。相反的面對孩子的數位使用習慣,就像聖嚴師傅講的:「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得去面對,如剛才陳執行長講的,大人上網兩個小時,小孩上網一個小時,誰比較嚴重?自然是大人。所以今天藉由這個機會提醒一下大家,很多問題不能怪它(拿起ipad),它是無辜的,很多東西得回到家庭本身,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