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565    

大人拼命玩 小孩跟著玩

前面兩位與談人提到身教部份,我真的蠻有感觸的,因為在我們的調查報告裡,孩子平均每天用一個小時的3C,大人卻是兩個小時。很多時候孩子會什麼會想要玩3C?也就是看著大人也拼命玩。

我同樣認為在沉迷或成癮與否,不是這個「媒材」(3C產品)本身的關係,它需回歸到親子關係及親子的教養能力。我們的另外一份調查,顯示出親子在沒有3C時最常做的事情是「看電視」,這反應出我們現在的親子關係是非常貧瘠的,更反應出父母不太知道怎麼營造與孩子間的互動,這樣的能力沒有被發展出來。如果這個部份貧瘠的話,很可能各自就做自己的事情,大人與孩子都進入網路世界,可能就會延伸出很多問題。

 

身教為王 禁絕無用

 對於數位載具的使用問題,我也傾向這是無法完全禁絕的,這是時代的趨勢。但在這個前提下父母親想要預防負面效應發生,還是可以做一些事情。除了我們剛剛講到,你想要孩子看書,你自己也要看書示範給孩子看。你希望孩子出去走走,多交朋友,你自己也要記得走出去,身教這個部份父母親一定要先做。

 

教導與引導要及早

 另外一個部份,很多的教導與督導我覺得要從小做起,很多家長會疏忽掉,小時候孩子在玩這些東西感覺無害,而且很多時候我們還會贊許他,說你會這個好厲害喔,會用非常讚賞的態度面對孩子這些行為。但是真正家長會開始在意時,都是問題已經出現,譬如說孩子因為玩這些數位產品都不去上學了,那個時候警覺度才出來,才開始要處理這個問題,通常都太慢。

 

以零用錢為例 培養自我控制

 家長在面對這個趨勢的時候,可以從小培養孩子什麼時間可以玩這些3C產品,這些規範應該要盡早去做培養。另一方面就是,每一種媒材都可以是親子教養的機會,它是一個入口。我記得很早期很多父母親來談親職教養的時候,大部份都在談「給零用錢」這件事,很多父母親覺得我只要給他錢,他就會亂用。但現在已經進展到,父母親覺得透過這個零用錢的制度,其實我可以培養他使用金錢的觀念還有他的自我控制能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就看使用者要如何使用。

 

向網路原住民請益 繼而發掘問題

 我覺得3C產品是,如果父母親能力沒有那麼好,但你願意花那個心、那個時間去瞭解孩子在做些什麼,你不懂的問他,孩子也有成就感;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瞭解到孩子在那部份可能正面臨危機,比方趁這樣的機會跟他討論網路霸凌,提及這個現象有逐年攀升的趨勢。如果你發現孩子有這樣的行為,你也可以趁機問他,說知不知道這種情形可能是違法的,去刺激他思考,我想這些都是很好的親職教養機會。3C產品不見得是毒蛇猛獸,端看父母親如何去做運用並把握那個機會。

 

問題不是虛擬或真實 是思考與判斷

 孩子怎麼樣去分辨虛擬與真實,其實反應了我們期待孩子具備思考及判斷能力,我想不管在虛擬或現實世界,孩子具備這種能力是很棒的一件事。我也想要分享就是一般跟孩子在工作過程中,想要提升他們思考與判斷能力的時候,我們經常是去問問題鼓勵他們思考,去找自己的答案,透過這樣的過程孩子的思考習慣能被建立起來,透過蒐集資料的過程,他的視野能夠被拓寬,如果經去做這樣的事情,孩子的判斷力就能成長出來。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