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557  

早上執行長的介紹十分精彩,就我所知,雖然這個基金會才成立半年,但背後的團隊其實已經努力一段時間,所以他們也累積了很豐富的資料庫。不過我也是今天早上來才聽說到,我的角色是跟金源兄一樣,是來「放火」的。

說到放火,我們這些做媒體念傳播的,自然是箇中佼佼者,要放火一點困難都沒有。可是數位匯流這件事情,火勢已經夠大,大家今天坐在這裡,也是看到這火勢熊熊,想知道該怎樣面對較好。所以我今天想跟大家聊聊,較不是火上加油,而是應該要怎麼去看待這個火勢燒的驚人之際,究竟該如何逃生。

今天題目叫做「親子友善的數位環境」,我自己是簡單的這樣看環境,我把環境分為實體的與虛擬的,或說硬體與軟體。我們為何要分析這個環境呢?動機可能有消極的與積極的,我們如何去規範與管理小孩的數位使用習慣,我覺得這是很多家長共同的課題。所謂的數位環境,在硬體上的管理相對簡單,這個東西(拿起手機)你一天能玩幾個小時,什麼時間不能玩,做錯事情不能玩,硬體我就把他收起來,很多學校的老師也用這樣的方法。但我覺得比較困難的是在軟體,同樣是進到裡面,在裡面幹什麼家長很難知道,即便知道也很難去理解。

 

所以這是我認為數位環境中比較困難,而且接下來要去努力的方向,應該是在軟體,而不是在硬體的規範上,因為相對來說硬體是比較單純的。像是硬體,有時候我覺得他跟個性、文化及家庭習慣有關。

當我們談數位環境時,硬體的環境大家已經慢慢規範出來,但在軟體的部份是一個很大的重點。我們為什麼要打造一個親子友善的數位環境?一個是消極面,一個是積極面。消極面就是如何避免孩子在這當中受到傷害,怎麼使得親子關係不受到孩子是數位使用習慣而受到衝擊。積極面我們似乎比較少談到,但可能是更重要的,是怎麼樣在這種習慣上加強學習能力,改善他未來與這個世界的互動能力,怎麼樣去善用數位這件事,而不是把它當成洪水猛獸。把它當成一種新的教養工具,新的學習工具來思考,我認為這兩個層面都是要兼顧的。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