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556407_bc_01  

在這個手機都快要取代相機的時代,絕大多數的小朋友應該都有與祖父的合照吧!

相信也有很多小朋友看過爸爸與他的祖父(也就是小朋友的「ㄗㄥ」祖父)拍的照片,可是祖父的祖父的照片,或許就不是每一個小朋友都看過的了,因為那個年代的要拍一張照片,是非常昂貴的事,有錢去拍的人不多,留下的照片就更少了。

可是小朋要如何了解袓父的袓父--甚至更久的袓先--究竟生活在什麼樣的年代呢?

正在唸幼稚園的故事主人翁一直在這個問題,神奇的是,書每翻一頁,他就回到了過去,問他的祖父、ㄗㄥ袓父、ㄗㄥㄗㄥ祖父...「你們的爸爸是什麼樣的人呢?」

0010556407_b_01

0010556407_b_02

0010556407_b_03

當每個袓父先面冠的「ㄗㄥ」越多,袓父們的衣著與他們所處的環境,也越來越和現代不一樣了。到最後,連人都長的不一樣了,

他的曾.......................袓父對他說,我的曾................................................................... 袓父,應該是一隻「猴子」

小朋友不禁心想,我會是誰的祖父呢?

0010556407_b_04

這是一個簡單有趣的小故事,在每一頁翻頁的過程中,小朋友可以知道,過去的生活條件與現代相比,是多麼的不同,甚在很久很久以前,人長的都不是像現在這個子呢!

小朋友們或許沒有辦法看過「曾」「曾」祖父的照片,但卻可以照片或圖片中,觀察以前的人是怎麼生活的。

小朋友的「曾」「曾」「曾」「曾」祖父的年代,路上的汽車非常少(連能夠讓汽車開的路都非常少),大多數的貨物還是用人力搬運的。

800px-Taisho_Blvd_Tainan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曾」「曾」「曾」「曾」「曾」袓父的年代,船還是用風,甚至是人力用槳在推動的。

台北學研究資料館 

(資料來源:台灣學資料庫)

在我們「曾」「曾」「曾」「曾」「曾」「曾」「曾」「曾」「曾」「曾」....袓父的年代

大多數的人都是農民,只有在重要的節日,大家才會聚在一起歡渡佳節。就像這幅有名的「清明上河圖」所繪的北宋生活。

如果時間更久一些,我們的曾...................曾袓父,還是過著採集與狩獵的生活,連打獵用的石斧、鐵器都要自己製造呢!想要了解史前時代的生活,可參考:十三行文化鐵器時代簡介

十三行文化生活復原圖(引自呂理政 1997)  十三行文化生活復原圖(引自呂理政 1997)

在新北市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的十三行博物館中,有台灣珍貴及豐富的新石器時代~鐵器時代的考古資料,是讓我們了解台灣史前文化與遠新石器文化的好地方。爸爸媽媽可以趁著假日,帶著小朋友一起去探索,我們的曾.........................................................祖父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