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滙流02  

很多人也許認為,臉書塗鴉牆是私領域,想怎麼表達就怎麼表達,干卿底事,其實也對、也不對。為何?

首先,我們來看看  所謂的網路圍觀現象。

二○○六年,彰師大王智弘老師,便從網路心理學的角度,將部落格的自我揭露行為,與網友圍觀現象,稱為【薄紗舞台效應】--部落格像是夜色中掛著薄紗連接著陽台的小房間,主人於房間內的一舉一動,透過迷濛的燈光及薄紗的舞動,而若影若現,吸引著無數窗外的行人目光,網路上的【虛擬圍觀】現象因而產生。時序轉到二O一二年,臉書的虛擬圍觀風潮更數倍於部落格。

其次,我們來談談  網路的匿名/實名制

眾所皆知,臉書並不是第一個成功的社群網站 起碼在台灣 我們便曾經歷過奇摩交友、愛情公寓、無名小站等等不同的社群平台,裡面也曾出現了若干極其爭議、值得進一步研究的議題,而造成問題可能的原因之一,便在於部份網友分不太清楚網路實名/匿名之間的差異。

本我、自我與超我是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在心理動力學中,所提出之結構理論關於精神的三大部分。「本我」代表慾望,受意識遏抑;「自我」負責用意識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超我」則是良知或內在的道德判斷。

某種程度而言,打從一開始,網友的匿名性在奇摩交友中便是被默許的,匿名就好似帶著面具說話,因此它亦十分反映網路世界中的「本我」。

網友在裡面大量使用不知是否在現實世界中相同的別名?擺明是謊言的自我條件描述,如身高二百公分、體重二百公斤、年齡九十歲還未婚或是年齡二十歲卻已離過三次婚的少女﹙照片上至少呈現出的是少女照片﹚、粗魯直接的三字經﹙在自我介紹及日誌裡﹚、標榜著喪偶的婚姻欄位,從這裡面可以約略看出某個隱匿於現實身份下的潛在內心世界,令人好奇的是,他們在現實世界裡是否也會如此呈現?

但是,臉書卻可能是一個較偏向實名制、(雖然在台灣並無硬性規定實名制)也因此較反映真實「自我」的地方。

網友們希望在網路上找到以往的朋友,以及認識朋友的朋友,因此當然必須使用現實生活裡的身份,而較少有匿名。也因此,網友是以較自我的方式來呈現。就是某人利用空檔去你的開心水族箱或開心農場(臉書上的兩種遊戲)偷了一些寶貝或是農作物,你也不會認為他真正在執行現實世界裡的偷竊行為、或是從「本我」的角度產生真正偷竊的邪念,因為雙方都是「明」人,也就是說,雙方都在玩一個在現實社會中可被接納的社交遊戲。

這便是匿名/本我與實名/自我間的重大差異,若搞錯方向,便可能在虛擬世界惹上許多麻煩。

說到頭,既然隔層紗,橫豎都要被圍觀,,且臉書的塗鴨牆是一個假私領域,一個相對而言較無法戴著面具的社群,何妨搔首弄姿、起舞弄清影,讓人流連忘返。批評老闆或友人,或是撩起一些無謂爭端的摳耳垢、削腳皮、挖鼻屎的動作,還是當免則免吧。

(本文作者為新匯流基金會執行長暨媒體科技趨勢作家李學文先生)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