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439  

各位貴賓與民眾大家早安,很高興有機會來到現場跟大家見面。如果大家這兩天有看報紙的話,可能會注意到我的名字,其實某種程度也剛好反映了今天的議題。我想藉這個機會伸冤一下:「人不是我殺的」(笑)。我們在很多場合接觸到許多家長,他們不斷向我們表示說,他的孩子似乎有網路沉迷或其他的問題,似乎有點求助無門的感覺。

所以最近開始有家長來投訴教育部的「部長信箱」,他們表示學校的宿舍網路是否可以訂立些規範,比方說午夜一點之後可以斷網。我們真的是聽到太多家長這樣的心聲,因此把這個公文轉給學校來做參考,但是這份公文真的是「參考」。二十幾年的行政經驗我知道,這個文發下去不得了,因此我們的文特別註記說這是「民眾建議」,文末也說這純粹是參考的意見。

但是公文一發出去,媒體的電話還是蜂湧而至,當然,媒體的立場也是希望能替學生來發聲,學生的反應當然更不用說是相當激烈。如此,衝擊點就開始出現。而這個事件還只是很單純的是在講學生網路的使用而已。我們今天的研討會碰觸到的議題更廣,涉及數位匯流,那數位匯流將會流向何方?其實就是流向我們的生活(周遭)裡,對我們每個人都有影響。當然他絕對有他正面的力量,但是真的也產生了許多新的議題與討論。

當然我們今天還是要更聚焦在如何打造一個更友善的親子友善環境,以及希望可以降低親子之間對數位認知的落差。因此我也不能免俗要感佩我們董事長(楊照)的遠見;這些問題已經到了眼前,你也不得不去正視他。因此在這個時間點我們來討論這些問題我覺得很好。數位匯流已經不只是匯流,幾乎可以說是洪流;在這個洪流之下,我們該如何去思考,降低這個衝擊點,也試圖增加親子之間對這個環境的共識。

「新」匯流基金會的「新」應該是新世代的意思,但是我把它換成另外一個「心」。也希望可以成為親子之間「心」的匯流。親子之間雖然面臨這樣的挑戰,但是透過「心」,我相信也很容易可以化解,畢竟親子之間是血脈相承的。是危機也可以變成轉機,端看我們如何來努力。總而言之,我認為今天的研討會是很有意義的,也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