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74878_711739668889468_4794550995777807188_n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停了兩周的詩佳老師繪本閱讀專欄回來了。
今天,詩佳老師要帶著我們一起來讀一本與寵物有關係的繪本《養天使的方法》,孩子們,快點跟我們一起來讀書吧!

『詩佳老師的繪本閱讀』

◎ 生命中的天使

朋友們都知道,我喜歡養寵物,在和動物相處的日子裡,他們為我帶來極大的安慰與快樂,在我心中,家裡的動物們就是完美的「天使」。當我讀完這本由日本作家中川千尋創作的《養天使的方法》後,很自然地便認為,這本書反映的是許多孩子想要養寵物的願望,以及與其他生命建立連結的渴望。只不過主角小幸養的並不是動物,而是──天使。

在還沒進入故事前,我們很容易地便會在腦海中湧現一連串的疑問:什麼是天使?天使不是上帝派遣到人間的使者嗎?許多故事中,天使的工作經常是照顧人類,但這本書為什麼反過來,說是由人類的小孩來「養天使」呢?事實上,一個故事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挑起我們的好奇心。帶著這樣的好奇心,我們跟著主角小幸,來一探究竟該怎麼「養天使」。

故事開始時,作者先讓小幸置身在平凡世界,好襯托出她即將踏入的新世界,和原本的世界差別有多大。一開始的小幸,只是個平凡的小學生。但從另一件事情來看,她又是個與眾不同的孩子。故事說:

小耀養小狗;
香奈養小貓;
阿貴養鴿子;
儂儂養矮腳鬥雞;
和慶養烏龜。
可是,小幸呢……
什‧麼‧也‧沒‧養。

圖畫裡,同學們自在地和寵物玩耍,小狗叼著球跑向小耀,阿貴的鴿子在天上飛,和慶趴在地上溫柔地望著他的烏龜,每個人都很快樂的模樣。作者故意突顯她孤立在一旁的落寞模樣,沒有養寵物的小幸在同學中顯得十分突兀。

不論是欣賞故事書還是戲劇和電影,我們總是喜歡看到主角遇到困難,想知道他怎麼解決問題。小幸遇到的困難就是媽媽不准她養寵物,媽媽用一大堆理由反對她:怕家裡被弄髒不好整理、怕花錢、怕照顧寵物,又怕承受寵物死亡的痛苦。因為這樣,小幸很難過。小讀者也許會想:大人怕這麼多東西,小孩反而不會想那麼多,這樣究竟是誰比較勇敢呢?圖畫裡,地上散落的箱子中各有一隻動物,像在等人領養,小幸懷中抱了一隻,但她很不開心。媽媽背對著小幸,自顧自地忙,暗喻大人沒有正視孩子的心聲。

我的朋友中也有很多人從小就想養寵物,但總不能得償所望,理由無非是家人反對。聽到他們這麼說,我只是淡淡地微笑。從小到大,我倒是陸續養了十一隻鳥、兩隻兔子、一隻烏龜、四缸魚、四隻狗和兩隻貓,有太多日常的趣味涓滴成溫暖的細流,這些生活的痕跡豐富了我的生命。寵物是我的家人、朋友、醫師和導師,是生長在都市叢林的我所能接觸到最最無邪、最美麗的生命。

所有的作者,都會在故事中為主角安排一個導師,他們也許是老師、巫師、乞丐等各種角色,在這本書則是一個天使。小幸在原野上撿到了貨真價實的天使,興起了想要養他的念頭。神話中,天使總是無所不能,小幸的天使是不是這樣呢?

圖畫裡的天使待在箱子裡,作者用了「俯視鏡頭」去呈現。俯視鏡頭經常被用來表現站立的大人看著腳邊的孩子或寵物、強者看著弱者等等,可以讓看見的對象顯得弱小,運用這個鏡頭會使我們感覺到:這是個需要被人照顧的小天使。問題來了,天使到底要怎麼養呢?(下文待續)

※文學小知識
中川千尋:以英美兒童文學翻譯家、繪本作家及插畫家的身份,活躍於日本童書界。譯有多部童書。1995年開始創作繪本,自編自畫的有:《仙姬城的秘密》、《小章魚娜娜》、《恐龍蛋》、《我好像長過尾巴哩!》、《河童的蛻皮》、《怪物看招!》、《我愛小鳥》等,合著作品有《小人兒幫手》系列等。以《養天使的方法》獲得「日本繪本獎」讀者大獎。

(作者:高詩佳,暢銷作家,《未來少年》雜誌【名家學堂─高詩佳創意作文】專欄、《幼獅文藝》雜誌【學測作文輕鬆學】專欄、《國語日報周刊》專欄執筆,也是中文閱讀寫作、繪本故事專業講師。)

圖片來源: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天使的方法
    全站熱搜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