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inline_n76ajmWeh81sqdxge    

我們習以為常的教育權,可不是處處俯拾可及。17芳齡的馬拉拉,因為爭取自身教育權益,在2014年甫獲諾貝爾和平獎,並是歷史上奪得該獎項的得主中,最年輕的獲獎人。

她生長於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山區,面對當地塔利班政權的威脅恐嚇與直接攻擊,她選擇勇敢站出來,面對媒體大聲疾呼,捍衛自身的受教權而舉世聞名,更影響了無數人。

然而,馬拉拉的勇敢,很大一部分來自身為教育家的父親與其不間斷的談話、認同她是獨立的個體,與一路走來給女兒的支持,並且灌輸的勇氣與影響。在TED的演講裡他就曾提及:「我只是沒有折斷她的羽翼。」、「如今,我以我的女兒而為人所知,我也以她為榮」。

我們可以進一步思索,父親與母親,對於孩子成長的過程的影響都是鉅大;但依據自身個性、陪伴照顧時間不同,一定有觀念的不同與各階層的影響。

但不管如何,陪伴都是至關重要,盡可能抽出空來,與孩子一起共讀吧。

相片來源:TIME雜誌&TED

延伸閱讀:父親的TED演講段片:http://ppt.cc/3AMY;馬拉拉回憶錄:《我是瑪拉拉:一位因爭取教育而被槍擊的女孩》(I Am Malala: The Story of the Girl Who Stood Up for Education and was Shot by the Taliban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