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的聲音】

『親子互動的方式沒有正確的方式,只有適當的方式。』

採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幼兒教育組博士陳欣希教授(Part2)

Q2:延續前一個問題,在數位的來襲之下,您對於家長如何因應與面對數位帶來的衝擊有何看法或意見?

A2:親子互動的方式沒有正確的方式,只有適當的方式。在教育裡面,希望給予家長具體的建議或是步驟。現在的親子共讀多半強調書籍,但是共讀的素材不一定只出現在書本,其實環境中的素材也是可以拿來援用的。
例如,生活周遭的廣告傳單,也可以做為親子共讀的文本。

我現在跟家長傳達的共讀形式是『一起讀,一起聊』。
而讀甚麼,聊甚麼,我傾向給家長一個執行操作的方法。透過給予更具體的親子互動資源,親子互動方式,讓家長學習。

透過一本讀物,給予家長如何親子共讀的方式和操作的辦法,然後讓家長可以循著這樣的模式和孩子互動。

會採用這樣的模式,是在於家長也是需要學習如何親子互動,而學習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人是舉一反三,有人則是從模仿開始,所以面對比較不知道如何切入親子互動的家長,我們還是必須提供很明確的操作辦法,執行步驟,建立家長在親子互動上的信心,親子關係自然就會有正向的循環。

採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幼兒教育組博士陳欣希教授(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