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的聲音】

『若是針對學齡前三歲到國小中低年級這段期間的親子互動來論,大人對孩子的影響仍是多過孩子對大人影響。』

採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幼兒教育組博士陳欣希教授(Part1)

Q1:請您以幼兒教育及孩童閱讀教學的角度來看,當數位進入每一個家庭的生活之後,對於親子互動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A1:在我看來,數位媒介在親子互動中可以有兩大功能,其一是帶來新的親子互動形式;其二是數位可以將互動的內容轉化,讓父母藉由數位的協助便於去引導、教育孩子。

尤其,若是針對學齡前三歲到國小中低年級這段期間的親子互動來論,大人對孩子的影響仍是多過孩子對大人影響。

在這個前提,家長可分三類:第一類是不擅於跟孩子互動的家長,第三類是擅長與跟孩子互動的家長,第二類是介於不擅長和擅長之間的家長。

對於第三類的家長而言,數位的影響比較小,甚至還可以減輕家長的負擔。因為孩子學習的途徑有三種,其一是透過和大人的互動學習,其二是透過和同儕的互動學習,其三是孩子自行學習。

對於第一類的家長來說,數位進入生活後親子互動後會逐漸走向兩個極端的方向,一者是更不需要互動了,因為只要有數位就能給孩子夠多的影音刺激;另一種是因為有數位的幫助,而開始親子互動的新可能與新模式。

而對於介於第一類和第三類的家長而言,我看待數位對於親子之間互動的影響是偏向正面的,透過數位媒介的進入,家長能有更多互動的素材和方式加以運用。

所以,影響必須分層來看,才能給予不同層面、不同需求的家長們有效的因應辦法。

採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幼兒教育組博士陳欣希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