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144_579288008801302_265717030_n  
知道這是什麼嗎?從前沒有高檔「保溫瓶」,可以直接注入滾熱茶湯,在寒冬隨時享用。客家婦女為了讓丈夫在工作時,還能喝到溫熱的茶水,因此利用常見的稻桿,一針一針的縫出類似鳥籠的外型(因此舊稱「鳥籠仔」),再用客家花布填滿內部的空間;如此一來,放入茶壺後,便可保溫。這個東西有個吉祥好聽之名:「茶壽」,取其喝茶可以長壽之意。可別小看這樣的材質,保溫的效果也頗佳。

如今,茶壽變成一項吸引眼球的客家傳統技藝,雖如此,這項技藝需要純粹手工與極為耗時的過程,年輕一輩願意傳承的了了可數。趁現在獅潭鄉汶水老街上,還可以尋覓「茶壽」蹤跡與製作過程;有興趣的,不妨帶孩子走走看看。後來根據客人的需求,茶壽也延伸了不同的用途與外型的變化,比方說溫熱便當、奶瓶等,十分有趣。

相片來源:典藏台灣

arrow
arrow

    Hyperconverg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